close

轉眼距離四月份的墨爾本露營車旅行已經快四個月了,孩兒們還在睏的清晨老母睡不著了,補上露營車的二三事

其實在心裡醞釀的另一篇是關於墨爾本發生的鳥事,但那不重要當作旅行的經驗即可,還是認真把小樹至今少數記得的事情"露營車"記錄下來

  

首先關於租車

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關於露營車選擇的文章,我一開始到最後都鎖定Britz,除了他規模大有制度有保障以外,租Britz的車子入住BIG4營區都有9折,不用另外加BIG4的會員。

租賃露營車基本上小孩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坐著時汽座是基本配備,躺下時也沒有兩歲以下小孩與大人同睡不算人頭這種事XD,依照實際人數來租車是最舒適的。光四人車型選擇我就糾結了好久,因為車內有沒有廁所、需不需要收床,中間的價差可以吃好幾頓牛排,最終我決定多花一點錢租四人座Discovery,並且選擇最完整保障的套裝(很重要!),車上附有小而巧的廚房(瓦斯爐、烤箱、微波爐、冰箱)、簡易衛浴和廁所,床是電動遙控的上下舖的雙人床,獨立式冷暖氣機、好幾個大小的收納空間,塞得下一張露營桌與四張露營椅;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車輛介紹網頁https://www.britz.com/au/en/campervan-hire/4-berth-discovery

Discovery四人座的駕倉配置,駕駛座、副駕像小貨卡一樣,後方有雙人座位放置兩張汽座有點擠,在往後就是Living room的空間

起區空間有上下兩層雙人床、一個小廚房與小廁所,剛牽到車還沒把床鋪開,中間可以放一張桌子但我們拿來堆行李

小灶台與小流理台、小冰箱、小抽油煙機,車頂是獨立式的冷暖氣機吃營地電源,不用另外租電扇或暖氣機。

在乳牛與羊的道路上奔馳二三個小時如果沒有廁所真不知道怎麼辦、睡到半夜車上正暖、外面八度飄雨小孩說要尿尿真一邊聞著馬桶飄出的臭味一邊感謝著馬桶的存在,還有小北鼻臭便便要洗屁股時也覺得感恩,總而言之,簡易的廁所是父母的救星

電動升降的雙人床在這趟旅行中也帶給我們許多便利,基本上臥床區是獨立的,所以我們第一天把下臥擺設好之後一直到最後一天才把它收起來,平常要睡覺前把上臥降下來讓小樹很開心地爬上去、隔天早上起床把被子鋪平、把上臥升上去即可,下臥就變成我們堆放厚外套、戰利品的地方,大行李箱也都塞到下臥的床底下隱形起來。阿母心理的OS:每天一到營地老娘我就忙著洗衣煮飯、老公忙著幫露營車充電、排水、洗小孩,如果每天還要搬上搬下整理床我大概會忙到每天小孩且回來爆瘦五公斤,不用鋪床完全大大提升了旅遊的品質!!!

看起來是這樣

實際上是這樣,不停車震XD

而駕馭感(?)部分果樹爸說類似貨車,沒有甚麼駕馭感可言,但在大洋路過彎時整個露營車king king kong kong倒是很熱鬧,他開70我卻感覺像120。

最後,租車除了可以上官網訂車外,還可以向台灣的代理商新銳旅遊訂車,中文服務、即時有效率,對旅行或租車上也都會給很完整的資訊,價格比照官網且刷卡不需手續費,出發前付清尾款即可,對於第一次租車且有資訊恐慌症的我來說是個抗焦慮的良藥

新銳旅行租車介紹網址https://www.sentravel.com.tw/campervan/

 

關於營地

澳洲營地的分類與介紹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文章分享了,非常感謝諸位前輩們的寶貴經驗,否則對我這個有選擇障礙的露營苦手來說營地的選擇真的很困擾。澳洲露營必Download的免費APP就是Campermate,另外我還付費使用了Wikicamps,兩個都是很棒的APP,而使用上我比較常用Wikicamps,租露營車這幾天我們都被與趕著跑,時常都是前幾個小時才決定下一站要住哪,Wikicamps有篩選功能可以迅速幫我篩選出有廚房、有廁所、有洗烘衣機、有Playground的營地,App裡面有前人分享的評價可以參考。

這裡我要說的是,APP裡的評價真的參考就好,我都選擇至少四到五顆星的營地,可因為沒經驗忽略了會"認真給評價"的族群,這段旅行在營地碰到的九成是退休的老人家,所以他們給的評價是針對退休族群的喜好,有舒適的衛浴廁所(用力點頭)、有乾淨BBQ烤肉台(果樹爸按讚)、配備齊全的廚房(主婦魂點頭)、自然舒適的環境(有蚊子但沒關係可以克服),有隱私(也不錯不會吵到別人...可是最多就是用樹籬笆隔開沒有隔音效果XXXD)、安靜不吵鬧(慘了...)、最好不要有別人經過你的露營車旁邊(只能把小孩關在車上了.....),

肉身測試結果,住了四五個評價很高的露營區真的很適合退休生活,只有小小迷你的Playground,當然大家互相尊重很重要,但露營車旅行就是想讓孩子可以多跑跑,阿母不想出國還一直管秩序於是真心地建議>>>直上BIG4就好了! 但也記得去BIG4網頁看適不適合孩子奔跑。我們進過大洋路旗艦級BIG4、有無敵海景的Playground,也有進過貼心有室內遊戲室給小小孩玩的BIG4,也有進過像別人家後院停車場的BIG4,但至少品質都有一定的保障!!!

 

大洋路的無敵海景BIG4

大洋路BIG4的海景遊戲區

五星營地的campside車距很舒適

無敵海景

Werribee四星私人營地,剛好分到最角落的位置,但其實就像個停車場

 

關於行程安排與停車

在行程規畫期,我曾經非常認真地搜尋PUFFING BILLY(山區)附近有沒有適合的露營點,甚至想在山間找間景色優美的民宿住住看,

牽到車的第一天我萬幸沒有這樣整自己,因為4人噸位的露營車最大問題就是停車,因為車長太長必須占用前後兩格一般車格,光要進超市補貨我們就得避開舒適的室內停車場,繞很久找剛好前後都有空的車位或是繞很遠停在沒人要停的路邊。我們在取車走完第一個點Werribee Zoo之後就近投宿Werribee附近的營地就碰到這個問題,好幾間超市其實離我們都不遠,但一直沒有適合的停車位所以繞了半個多小時才有辦法小心翼翼地在車陣中停下來。後來我們要逛街補貨就只能找大型的MALL所附設較外圍的停車場,或是路邊暫停我迅速下車閃買東西。

抵達大洋路,終於有寬敞的路邊可以停下來休息玩公園

 

所以再讓我規劃一次露營車路線會盡量避開城鎮與蜿蜒山路的私密景點要審慎考慮,更不要想中途改住一下汽車旅館或精緻民宿好了,從頭到尾就走露營車大開大放的霸氣路線!我在大洋路的BIG4和工作人員聊到這件事,他說他完全可以理解在都市開露營車是場噩夢,但到了大洋路就不用擔心,路邊兩個、三個車位隨便你停。

另外插播,到大洋路除了走高速公路以外,從模寧頓半島可以搭乘渡輪過海,露營車友善唷

對於有小鎮情懷的蘋果樹家人,露營車沒辦法塞進去復古小鎮隨時停下來走走看看有點可惜,還是當地人開著可以分離式的露營拖車才是正解,希望老公勇於去考聯結車駕照,這樣就可以開啟進階露營車的偉大航道了!

露營車生活的點滴

我們家沒有露營的習慣,我對露營的記憶還停留在三十年前在營地掉牙的畫面,所以露營車生活對我來說都是需要適應的新鮮事。露營車的最大好處就是把家帶著走,我不用每天半夜起床收拾行囊;一家大小不用把行李扛上扛下,廢水排乾淨、營地電源拔掉就可以再出發;不用提前花很多時間訂飯店,淡季隨時去營區幾乎都有位置;每天看天氣預報哪裡好天氣就往哪兒走、哪裡有好玩就往哪兒湊過去,走到半路沒東西吃沒關係,阿母我隨手就包一個三明治打發小屁孩,撇開停車與都市的限制,跟著露營車旅行雖然緊湊也有另一番隨意的樂趣。

露營車的一天大概是從決定當晚營地開始,打電話到營地辦公室確定還有空位之後就往目的地前進,接近初次入住的營地大門口前就要仔細觀察"CHECK IN暫停區",通常大門都會有柵欄管制,像我們第一次不知道堵在大門口就讓管理員阿北不開心地開啟柵欄讓我們先進去。到櫃檯CHECK IN、付錢後會告知今天停在哪塊營地並且發一張園區地圖上面有柵門的開關密碼,仔細觀察地上編號把車停好後就開始忙碌的露營時間。

老公接電、接水管、準備餐桌、整理車子的起居空間,我就開始忙著準備晚餐,小孩忙著上上下下搗蛋跑來跑去,有時候使用營地的廚房,有時候營地廚房太遠或配置不佳我就會在車上的小廚房開伙,這段最忙的時間有一個好的Playground真的大大加分。

*建議攜帶烘焙紙或是錫箔紙,有些公設地BBQ爐台不乾淨,上面還有老鼠屎;露營車附的刀子通常很鈍,有人說要帶刀子但我準備磨刀器;我還另外準備生熟食分開使用的簡易切菜板。

煮完晚餐準備開飯,有時候在我們露營車旁邊搭小桌子,有時候使用營區的餐廳

吃完晚餐,我忙著洗碗盤、老公忙著洗小孩,洗完蘋果洗小樹,洗完他自己我也把晚餐的一團混亂收拾好,換老公接力帶小孩在車上玩,我去洗澡還有洗衣服、烘衣服,(記得多準備一些零錢方便投幣使用營區的設備),爸媽都忙碌的空檔,就是小孩的搗蛋分贓偷吃糖果時間

忙忙完通常都十點多,營地與公設來來回回的路上雖然累但心裡十分滿足,尤其是天氣好看得見星星的晚上,拿著啤酒晃來晃去特別愜意

隔天一大早又是忙碌的洗漱時間,準備簡單早餐之後吃吃喝喝準備拔營往下一站,營地通常是十點退房,還有許多準備動作如整理臥床、把車上泥土掃一掃、收線、排廢水、排汙水、收餐桌等工作要做,所以早上也是挺匆忙,但一天比一天上手,全家人也越來越有默契,蘋果樹忙著跟爸爸團團轉收東西一點都不無聊。

 

一定要保全險

最後的最後,無論租甚麼車請一定保險保到頂,我們在國外有豐富的租車經驗,從沒想過這次小心翼翼的露營車之旅全險會派上用場。還車時車行發現車尾巴有一塊脫垂,早上出發前循車都還好好的,可能是最後一站勉強走了Puffing Billy的陡峭山路敲到了,還好有保全險,租車公司會自己去claim,保險真的很重要!!

 

露營車旅行真的是很特別的體驗,下次有機會到紐澳絕對是選項之一,但如果在歐洲小鎮控還是會考慮一般房車,期待再次露營車旅行,蘋果樹到時候應該可以幫很多忙了~

其他一些心得速記

1.帶孩子還是花一點錢租大台一點的車吧

2.營地的評價僅供參考,如果再一次我會全部直衝BIG ONE或Discovery的Holiday Park

3.營地洗衣機或烘衣機不一定乾淨,自備洗衣袋

4.累積1元零錢

5.帶一個摺疊桶減少來來回回拿東西的機會

6.保持一顆彈性與輕鬆的心情

arrow
arrow

    潔西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