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爸昨天帶了一顆可麗露回來、小樹喝完捏捏自己說睡覺覺就睡著了

這真是完美的寫部落格時間

剛才跟小樹同學阿姨們討論到小孩上課的事情,最近剛好有一些小小心得快點寫下來


左腦是以語言處理訊息,控制知識、判斷力、思考力,因此被稱為「知性腦」﹔右腦是圖像腦,右腦是夢想家、發明家和藝術家。掌管想像力 創造力問題解決能力 ,還被人稱為「藝術腦」、潛意識腦。

而右腦開發是利用圖像記憶法快速學習,幫小寶貝的腦袋累積大量詞彙、字彙的資料庫

著名的有七田真右腦開發、杜曼教學...等等

(圖文節自酷酷龍school http://www.cocolong.com.tw/brain_information.php?i...)


我一直很認同右腦開發的重要性,但也沒有特別想要加強右腦相關的訓練,說真的也不知從何訓練起

而小樹所謂的"坐坐課"就是研田教育中心開辦的右腦訓練課程

離家裡很近,有一次散步途中經過進去問問就報名了試上,

媽媽純粹抱著終於有課可以讓一歲多的小孩去上、老娘已經變不出花樣了、花錢買老師卡讓媽媽可以離親子SOLO一小時...這種僥倖且瀕臨崩潰的心態

沒想到從小樹一歲八個月還要推車出去散步,一路上到現在一歲十個月說要上課就想自己開門往外,走這兩個月累積下來媽媽感覺有滿不錯的效果學


先說老師上課的方式,會利用很多的教具跟閃卡帶著孩子學習

剛去幾堂課看到老師教小孩認識顏色(正常範圍),然後念<春曉,孟浩然>,教成語<單槍匹馬、人仰馬翻、栩栩如生...等>、教國字<媽、切、親、笑、容>,還要小孩選選哪一個是正確的字

我心裡一直OS:我的小孩才一歲八個月是全班最小的,講話還不超過五個字,好吧...總比在家鬧要看電視好.....

其實我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小樹可以學到多少或認識多少字,當作小樹來打發時間、練習團體環境作為近幼兒園的準備


剛開始上課小樹完全坐不住是可以理解的,耐性跟專注力大概只有五分鐘,坐五分鐘後就跑起來要把小椅子收收起來、排排好來,一直想坐別人的椅子或是搶老師的卡卡

到上周五小樹已經可以坐滿50分鐘不落跑,只有小走神,於是研田右腦課被小樹稱呼為"坐坐課" (可憐的孩子,媽媽之前一直叫他坐好)

上課時間孩子多少會卡住或不懂,我們這堂課的媽咪都很溫柔在旁邊配合老師引導


我有個習慣,每天晚上陪睡都會跟小樹複習今天、最近發生了甚麼新鮮有趣的事情

兩周前我問小樹:樹樹今天上課老師有沒有教你人仰馬翻啊?

他忽然說:喔~痛痛

我好緊張問他哪裡痛哪裡痛,看他抱著頭,是頭痛嗎?是眼睛痛嗎?

他不斷的比手畫腳說痛痛,我才知道他是聯想到了課堂上老師教人仰馬翻的那張圖卡,姊姊跟馬兒都豆逃災

接著我說:單槍匹馬,他就發出{蹦蹦蹦}開槍的聲音,老師上課圖卡畫了姐姐騎馬拿一把長槍

我又說畫蛇添足,他立刻拍拍胸部說...怕怕

我念了<春曉>第一句<春眠不覺曉>,他換了一個很奇怪又彆扭的姿勢,告訴我姊姊睡覺了

我唸到最後一句<花落知多少>,他就用很童稚的口吻學著說<花花吃多少>

這些有趣的事情不斷在生活中忽然竄出來

昨晚他自己睡覺前喃喃自語,小聲地說<氣喘如牛、氣喘如牛...>唸到自己睡著


然而今天帶小樹上體感課,發現他已經可以坐著把整個繪本故事聽完,然後主動告訴我上課好好玩(也是讓我感動想寫一下BLOG的原因),

我覺得一來是小樹長大了,二來是坐坐課真的給他不少幫助。


有些文章說右腦學習有點言過其實,只是將大量資料裝進孩子小腦袋哩不會鏈結也是沒用

但看到小樹上了一段期間的課,穩定度增加很多,也能更有更多詞彙表達出他想要說的意思,我覺得這堂課就非常值得投資

當然,除了上課老師教的課程以外,爸媽平常的引導更是重要關鍵

然而學會更多的詞彙、可以用更好的方式理解接收到的資訊,讓他在學習新事物時比較不會挫折、有成就感

小數覺得上課很開心、每天都期待去上課

目前我仍本持著初衷,不是想讓孩子在學習上能展現多優秀的成果,只希望他可以學得快樂一點、學得輕鬆一點,我心足已。


同場加映,氣喘如牛的牛摸摸

arrow
arrow

    潔西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